close

住在嘉義有著嘉南平原的樸實生活,
但也少不了野生的動物自由翱翔,
其中最多的就是野鴿了!
大概比路邊的野狗野貓還要多,
野狗野貓對於住大樓的我無害,
但野鴿簡直是大樓住戶的麻煩,
為了解決這種困擾,
我上網搜尋了不少方式,
最後決定用防鴿隱形鐵窗來解決。

S__60269014.jpg

S__60269015.jpg

S__60269012.jpg

S__60269013.jpg

鴿子最會侵襲的高樓處,
就是冷氣機下方平台或花圃,
真不知道鴿子有多愛冷氣機,
冷氣機明明就會散發熱氣,
偏偏鴿子就是不害怕還特別喜歡,
所以就看到我家冷氣下方平台,
布滿著鴿糞,鴿蛋,鴿巢和鴿屍,
有多噁心就有多噁心,
害我們家都不敢開窗,
不只只是噁心的氣味,
更擔心的是病毒的散播,
我看過新聞報導過最嚴重的病毒,
是罹患隱球菌腦膜炎
會有頭悶頭痛,情緒還會易怒,
併發症還會發沙噁心嘔吐等,
光聽起來就讓人瑟瑟發抖,
這可怕的病毒就是鴿糞所引起的。

S__63996003.jpg

S__63996005.jpg

鴿糞

S__63996000.jpg

S__63996001.jpg

S__63996002.jpg

鴿糞中的隱球菌會藉由灰塵,
被人體呼吸間進入呼吸道,
免疫系統若是無法阻止,
就是呼吸道疾病,
嚴重一點更會藉由血液侵入神經系統,
這就是腦膜炎的感染模式,
而且阿!隱球菌引發腦膜炎機率,
居然是高達八成,沒處理好,
搞不好連小命都沒了!

以上說了那麼多鴿害的可怕,
所以我想預防勝於治療,
我也聽過不少網友推薦防鴿方法
大概有以下四種比較常見:

(1)色彩
鴿子的膽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膽子大的是趕入侵人類地盤,
而且趕也趕不走,
膽子小則是它們害怕鮮艷顏色,
或黑色鳥形狀的貼紙,
鮮艷顏色讓鴿子不舒適,
黑色鳥型則讓鴿子誤認成老鷹,
這樣說鴿子是聰明還是笨呢?
不好說不好說!

(2)掛物品
鴿子會怕晃動物品,
所以例如CD光碟片的反光,
晃動的瓶子,繩子類隨風飄逸,
多少也會騙到鴿子不敢靠近。
騙兩次以後,鴿子就不會上當了!

(3)味道
鴿子不喜歡刺鼻的味道,
例如漂白水或殺蟲劑,
不過這招鴿子未受影響,
反而先影響到住戶,
刺鼻的味道還是讓我開不了窗。

(4)阻隔
這是最實用也最根本的方法,
乾脆讓鴿子無法站腳,
或是無法進入陽台平台空間,
是最一勞永逸的方式了!
而可以阻隔鴿子入侵也有幾種材質,
其中我覺得最美觀也最耐用的,
就是『防鴿隱形鐵窗』了!

我看過小時後嘉義阿嬤家,
附近有鄰居使用尼龍繩,
還有綠色的塑膠網,
感覺就不美觀很low,
材質上還不耐用,
沒幾年就脆化或是斷裂,
鴿子也不是省油的燈,
這些比較軟的材質,
只要哪裡有縫隙或漏洞,
它們就可以迎刃而解迎洞而入,
有了這些失敗的防鴿案例,
我才能下定決心用隱形鐵窗防鴿

防鴿的隱形鐵窗,
我自己在網路上搜尋,
還有大部分網友分享安裝經驗,
都推薦嘉義高高順這家廠商,
其中不乏幾項原因是我在乎的,
例如他們會代為清洗,
鴿糞清潔可不件是簡單輕鬆任務,
不少廠商對鴿糞清潔這件事卻步,
高高順卻願意幫客戶做好清潔,
會出動鏟子或是高壓清洗機,
把經年累月沉積已久的鴿糞去除,
他們會拍出清除前和整理後對照照片,
對比照片才能看出清鴿糞難度,
所以多花一些清潔費是值得的。

另外是2.5公分的鋼絲繩間隔,
如果廠商說5公分間距可以防鴿,
那一定是騙人的,5公分不足以防鴿,
縫隙太大鴿子還是會鑽進來,
5公分間距的防鴿隱形鐵窗形同虛設,
就不要貪便宜而挑了不適合的產品。

 

最後會搭配不同配件,
防鴿隱形鐵窗要越往外推越好,
不過不見得每個地形都能釘隱形鐵窗
這時候高高順會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法,
有防鴿罩、防鳥刺和方格網,
各各配件都是輔助防鴿的利器,
大部分也都是針對鴿子最愛的冷氣,
去量身訂做的另類防鴿方式,
但美觀上不見得有隱形鐵窗好看,
防鴿實用度上卻不馬虎。

我是不知道台南高雄那些大都市,
會不會也有同樣的鴿害問題,
但在嘉義我從以前就面臨過鴿害問題,
無法完全避免鴿子來造訪,
那就用隱形鐵窗吧!
可以把鴿子阻隔在外,
我也不用擔心鴿糞隱球菌,
大方開窗,窗外也沒惡臭鴿糞味,
儘管有些地方沒用隱形鐵窗
而用方格網來補漏洞有點醜,
但只要能讓鴿子不再來,

1193989.jpg

1193993.jpg


鴿糞就減少!
一天一隱形鐵窗,鴿子遠離我
嘉義鴿害惱人,嘉義人快跟我一樣,
找高高順來裝個隱形鐵窗防鴿吧!

arrow
arrow

    丸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